top of page

開學禮---君子有終-談「謙卦」


開學禮---謙謙有愛-談「謙卦」 

多新的同學到來,我們就嘗試分享一個最近學的《易經》的卦象。《易經》作為傳統文化中重要內含,其實是以自然現象,投射 / 映射 / 比喻 人世社會與及為人之理。就以「謙卦」作為大學之始,學年之始,與各位同學互勉。

謙卦,是由兩個意象組成,上為地,下為山,即是巍巍大山自藏於地之下;除了叫我們隱隱,有更重要的意義,點題是「君子有終」四個大字。「有終」,影射到人心,是存初心;在生命,是善終;影射到社會到家國,即是社稷得存,國家興旺。 

然後六個爻,以陰爻陽爻兩種符號表達,三個為一組模擬一種基礎自然現象;再以上下一組模擬(映射)一個更大的自然現象。上面是地(坤),下面是山(艮),然後再一爻一爻去解,展現事物(人世、社會)在不同階段的情況和應對。

初六,謙謙君子,用涉大川。即是指初初之時,保持謙卑,努力向上,前文所謂地道卑而上行,無往而不利。

六二,鳴謙,貞吉。即是指開始有名了,仍然謙卑,這是有好處的。

九三:勞謙君子,有終吉。意思即是已經開始有功勞有名望,仍然懂得謙卑,這是有益處。但是大家要記得,這一爻是陽爻,這很重要。如果沒有這陽爻,代表著正道於心,那只是虛偽的謙和,所謂「鄉愿,德之賊也」,不分是非只會溫溫柔柔的好好先生不但無益,而且姑息養奸,危害社會。

所以六四,撝(通揮)謙,即是繼續發揚光大 ,沒有因為有功而疏懶。

而六五、上六,則更為重要。看上去他講利用侵伐,征邑國,這些很不和平很不和諧的事,但這其實才是重點。真君子,由起初無名,到憑實力揚名;在功成名就後不是單純斯斯文文心存正直就可以了,這些當然要繼續。而且對業界對社會對 世界有責任,有正直剛健在心,要去訓誨那些不知謙道的奸臣。在做征伐之事,手中有重權,依然心中有所謙卑,那就行事更順暢了。

所以為甚麼才是「君子有終」,修身齊家治國。缺了上五上六,只有個人之德,而缺了社會上的君子之德,則容易國破家亡,無所終,危矣。所以為甚麼整個象會說,「君子以裒多益寡,稱物平施」,不獨濟貧救難,還要懂得「稱(秤)物平施」,給予事物/事情相應的評價與處理。

君子之教,聖人之言,吾人不敢造次,詮釋基本都是按方法學和共通的理解來處理。願與各位同寅分享,地道卑而上行,大家一同努力,心中有謙,懷裡有愛,與患者,與同學,與年輕人,一起並肩前行!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