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蛋黃油的(所謂)科哲絮語


蛋黃油的(所謂)科哲絮語(其之一)

有空玩玩,不過我一向不喜歡玩泥漿摔角。為那些人花時間不如publish多篇文好過,很忙,不過同道熱議就講一講。絮絮唸不寫完整的了。

一) 蛋黃油黑如焦碳又如何呢?制作不好又如何呢? 只要病人沒有過敏,用落效果不錯,他自己願意付出時間和麻煩就好。雖然我素來不認同,但這是病人自主的選擇,病人權益。唔好咪停用lor,easy,病人能自行判斷的範疇,唔係急症駛你緊張?當然自制蛋黃油我係不認同的,但偶一為之又唔見特別大問題。教了基本原則,先作過敏測試,無過敏就逐點上,觀察效果,不好就看醫生就好;嚴重的先直接看醫生就好啦。現在的「怪獸醫生」主義真係幾好笑。

二) 從當代醫療Risk-based management來說,完全沒有問題,有機會解決嚴重問題,而風險系數也輕微。這樣都說「風險好大」的話(只是欲加之罪,不是常常用的話),那所有醫院都要關門。而弄個蛋黃油,也不會很貴,從cost effectiveness來說,也沒有甚麼大問題。幾十個雞蛋,通風好唔火燭的話沒有甚麼成本,就麻煩,和好麻煩,極麻煩和要吸黑煙。 三) 從藥師角度來看,自家製油則容易有「苯并芘」(Benzopyrene)。蛋黃油裂解的溫度為攝氏280度,低於這溫度都會很難提取。那麼問題就來了,「苯并芘」就是所謂的致癌物。不過吃炸物燒烤和吸煙,甚至烤鴨,其實也是一樣有,是油類經高熱後的副產品。所以除非你很常用不然也不用過份擔心。也所以古人只是叫人外用,而且是有病時才用的輔助而不是常用。也所以講了很多次,自家制是不應長期常用的,包。 四) 製造方法現在有乾餾法、化學提取、酶法提取、二氧化碳臨界萃取。其中以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不需要夾帶額外溶劑,自然揮發。然而中醫外用藥還有很多,蛋黃油只是其中一種給濕疹的用藥,尚有多種其他製劑供不同辨證的病人選用。一個功底紮實的醫師,隨手可得的濕疹外用藥,至少應有四五種,還不算內服藥。永遠可以有選擇,也所以我從來反對病人自制蛋黃油,既不準確也很麻煩,但病人應有自主性。 五) 科哲議題,如果主要成份=有效成份。那麼西藥藥丸和藥水的有效成份是甚麼?就是藥用澱粉和純淨水/糖漿!!笑一笑,話油只是甚麼甚麼營養,我笑到碌地。現在茅台酒做色譜千多個peak (一千多種不同東西),但可單獨分離出來 ,不到三份之一。所以不要以為化學提取單成份可以理解所有東西。也是學界該是很有共識的了,只是有些人似乎連當代本科的程度似乎都不夠。(這不是否定單成份檢測的用途,而是不適合這議題)

六) 科哲議題,如果還原論沒有滿足到那個議題的「本體論承諾」,那是否可以視之為該議題的唯一方法? 例如電單車製造,還原論完全解體、完全製作、完全操作,故此我們可以認為還原論可以完全討論這議題而不需其他方法。 但對於濕疹,現在還原論能做到的,只有對症治療,甚至對症治療也做不到,還原是不完整的,那為要以還原論作唯一理解議題的方法?尤其是一種過時,單成份(簡單化學)形式的還原論,而不是system biology / translational medicine。 也應該是當代的本科程度。 七) 還有一些人,說蛋黃油食得多會有心臟問題,然後單單打打採用黯示方式叫你不要用,咁你還要不要先考慮一下呢? 我說:水喝太多會危及生命,那你要不要考慮一下不要喝水呢?我自問再忙也真寫不出這樣的句子。國內網友說得好:不談劑量和時間,根本就是撒賴。然而這些人自稱科哲、自稱專業、自稱醫療專業相關。好些人就是這樣寫文,先有結論,然後堆觀點,堆不出就「顧左右而言他」,再用暗示方式作結糊混過去。 還有一些人以為我只是比喻,叫人「要插就直插」。那些人只有陣營,而無理性。水也是可以喝出來toxicity的,這是醫療常識,直插緊你都唔識真是陰功,希望原文和支持者缺乏常識就不要害人。

八) 然而有很多打著「科學」、「哲學」的page,卻連本行的本科程度也沒有。那這是甚麼? 我想應該是典型而明顯的偽科學?? 在下暫時也對大眾媒體意願不大,回那些文不如多教書多發paper。

九) 一個蛋黃油,又話你咩科學呀哲學呀,其實甚麼學都沒有。只是一個「不喜歡你存在學」和「不喜歡你使用學」,用違返學界認知去抹黑,用違反科學的方法說所謂的「科學」而矣。「科學」是麼甚?當代科學哲學有甚麼學派?通通講不出。這些人才真正喜歡造神,不講學術只問教主。 十)所謂養生神某大師讓人討厭,是因為他們經常把強力藥方說成「偏方」云云,實際根本是體系中的強力用藥。同時教人長期服用單一產品而不看醫生,然後醫生執手尾。那些用藥也沒有病人能自己檢查效果和操控副作用的餘地。不像濕疹,濕疹病人可以自行判斷用藥效果是很不同。而最屈機的是,人家沒有任何專業資格,也不主力在香港,出版自由也禁不到。這些人不只一個,看見書,沒有專業資格,或者寫一大堆但一個香港資格也沒有的,建議可以直接放下走過,完。網上的匿名page也幾乎一樣,尤其那些自稱科學甚麼的。 十一) 我不喜歡,但不等同我要抹黑一些方法。這是為人為學的常識。講多次,我係唔讚成病人自己搞蛋黃油的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