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駐港北京中醫人教你防疫:不要亂服中藥


駐港北京中醫人教你防疫:不要亂服藥 標題純吸眼球。但在下浸會畢業後曾於北京讀研多年,是真的。當中醫的醫教研也是真的,沒有改行也不是兼職。中醫論文發表在港也算不錯(有就已是了)。總結而言,中醫防疫十二個字:氣血流通、內無積熱、避其毒氣。亂食藥,不必。

一) 貼士一:勿亂服「抗病毒」中藥 「抗病毒」的對抗性治療是西醫想法,用西藥就好。所謂「抗病毒」中藥不分病源,沒有辨證,且大都頗為寒涼,誤用傷身。而其「抗病毒」僅為實驗室中對病毒作用,非用於人體。故此建議勿服。 而北方人仕體格壯實,又時食辣及油膩,跟港人體質相距較遠,很不同。 二) 貼士二:勿亂服「增加免疫力」中藥 「增強免疫力」,常有建議服一些對白細胞有效的方,但並非中醫思維。該等方本給肺脾氣虛,衛氣弱,易生感冒者,小量服食用。但用錯方不是小量用,患者又不是肺脾氣虛,甚至已兼夾氣血不通的患者,越食越熱。引起感冒,或者遇上疫症時熱勢會更盛。SARS時期的問題,就是一些患者,自體免疫反應過大,所以才帶來嚴重的臨床問題。故此不要想著從西醫思維用中藥,中醫的免疫力,叫「衛氣」,不是吃補肺的藥就人人都會增強。 三) 貼士三:飲食清淡,在家適量運動比一切都好 要促進「衛氣」,最好的辦法就是做到「內無積熱」和「氣血流通」。內無積熱,就減少患病時外邪內熱相合的暴熱危險。而「氣血流通」,則減低了鬱熱的可能性,也讓「衛氣」發揮最佳功能。 故此「飲食清淡」、「在家適量運動」、「精神放鬆」、「適當休息」就是最好的方法。在一般人而言,比亂吃甚麼藥都好。需要吃藥的人,找中醫就好,全港中醫人手很多,多過便利店,隨意就找到。 四) 貼士四:中醫講究的,叫「順應天時」 《黃帝內經素問‧四時調神大論》云:「春三月,此謂發陳」是萬物升發的時候,氣血自該升發。該發而不能發者,就容易生病。故此強調要「氣血調和」。而春天南方,容易夾濕,容易有食積。故此做事有助「輕度化濕」(小食甜膩就很好) 、「減低腸胃負擔」、「通暢氣血」是甚好。簡單不花費、也沒任何害處。

同時現代研究說明,室內濕度保持50-70%左右,相對會好一點,病毒會減弱,其他致病源也不旺盛。(需要平衡通風需要,很難劃一的)

五)貼士五:其他無甚害處的,自行考慮就好。如燒艾、香囊 從現代研究,發現確實燒艾是有一些抑制病毒的作用,但應用時多少才好,就不算很清晰。對冠狀病毒有沒效,自然也是不知道。從現代來講,燒艾可能會引致氣管不息,或過渡吸入艾煙。但如果偶一為之,小心火種,沒有敏感不適的話,應該還好。天氣寒濕的時候,似乎無傷大雅,但燥熱咽乾咽痛者就不適合了。 而香囊類,傳統上香囊有芳香減穢濁助化濕的作用。當代有些小型的應用研究,說明可以些微減低佩戴者患感冒的情況,但不算很強。沒有患G6PD的,藥源有保證的,不怕花一點錢的,可以考慮。 我自己就懶得搞,而且這些是否對冠狀病毒肺炎有效,也是無證據可言的。只是看上去無甚害處,花費不多。可自行考慮。 p.s.最後,當然是有病盡早求醫。依從醫護人員指示,如遇懷疑冠狀病毒肺炎,就早求醫,適當隔離了。其他個人防護,眼罩、口罩、洗手等,就不重覆了。

參考資料: https://www.pnas.org/content/116/22/10905 https://royalsocietypublishing.org/doi/10.1098/rsif.2018.0298 https://wenku.baidu.com/view/3250443ceefdc8d376ee327b.html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