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中醫學術分享----題目定位與方法學評價


中醫學術分享----題目定位與方法學評價

BMS方面的研究這裡基本不談。尤其hon pro時間性關係,BMS研究只能做短時期的部份,故比較局限在動物實驗與及meta。

而「中醫」題目方面,上次已經分析了學術含量,與及題目定位。這次則再介紹研究的方法學和跨學科研究,幫助同學把握學題目實際需要應用的方法學,與及題目的「研究對象」。然而中醫題目相較從前少之又少,稱得上真正中醫題目的更少,只能簡短而談,供參考。

I)第一類題目:疑似跨學科研究,雖無中西醫結合之名,卻有中西醫結合之實。既非中醫,又非西醫,或者是在學術上犯了一些嚴重問題。

一)座瘡臨床的中醫心身醫學探討

    甚麼是「心身醫學探討」研究?題目主題詞沒有定義,不知內容,也沒方法學可言。大底只是一種「個人意見」抒發,不具備學術方法學及含量。

而尤其另一主題詞亦難以理解,「座瘡臨床」不是一個可落實研究的主體。例如「座瘡的醫案」可以是研究主題;「座瘡文獻探討中的XX」也可以是一個研究主體。

但現在研究主題;及研究目標/方法學均沒有定義的情況下,題目難以定義,到底想研究甚麼?

二)香港大學生的睡眠與情緒問題問卷調查研究

    表面上是中醫跟流行病學調查,實際上也出現方法學問題。 「香港大學生的睡眠與情緒」睡眠質量問卷可以有定義,但情緒問卷呢?如何量度或對之作出量化?這已經是非常高級的心理學研究,單這個設計和validation就已經是mphil級論文題目。如果套用現有的,基本也就是借用現有問卷,只是這樣就幾乎肯定與中醫難以有關。純屬與中醫無關之題目。

三)從脾胃入手改善情志的醫案研究

    何謂「從脾胃入手」? 用了甘草叫不叫從脾胃入手? 用了乾薑半夏又是否「從脾胃入手」? 主題難以作出定義。

    其二是「醫案」,甚麼醫案? 何書?何朝代,何人之醫案? 抑或是古今中外所有醫案?這是基本題目範圍界定。

    範圍不界定,主題詞沒有定義,難以想象可以選用任何形式的「方法學」………… 

四)「脾氣虛證」在柏金遜症患者中的分佩狀況的調查分析研究

表面上屬中醫題目X流行病學。然後中醫學中僅屬統計紀錄,暫未有可見之學術含量及應用性。

而在流行病學上,需要設計問卷和作出validation,如果作為創新研究的嘗試而不計較精細度和學術認授性,

那這部份如果在指導下,或者可以由本科生執行。

五)胃酸倒流中醫文獻及臨床研究

六)腰 關節綜合征診斷與針灸手法文獻研究與臨床報導

七)腰大肌綜合征診斷及中醫治療的文獻研究與臨床報導

第五六七項均為現代醫學式循證醫學題目,如同學有興趣學習循證醫學可以入手,具有一定意義。但跟中醫實際沒有明確關係,有人認為這些可以幫助臨床,

實際上並非如此,因為臨床研究往往均是製作誰吃都安全的「套路方」,與及不需仔細辨證即可使用的「套路方」。但中醫臨床實非如此。

而第五條的「中醫文獻研究」,胃酸倒流在中醫主要是癥狀,而若果一見癥狀就需收錄,文獻歸納將很可能會超乎常規地大量,本科生不一定具備可行性。

而第六、七條則較為純綷的現代醫學EBM研究,歸納隨診及問卷,作為循證醫學學習及療效評價方法學習並無問題。但本題不應定義為中醫題目,因沒有中醫病理、沒有中醫診斷、沒有中醫生理體系;直接地說,這是物理治療師也能勝任研究的課題。

II)第二類題目-公共衛生類型題目

一)中醫藥臨床試驗註冊現狀及影響因素研究

題目意義重大,然而不是基本BMS題目。已經屬於政策研究,或者公共衛生研究範疇。唯一懷疑是沒有public health訓練的同學在本科階段是否可以入手…… 

如果從social science或醫學史角度入手,亦需特定方法學。如只是作問卷調查,也可以作為問卷設計的學習。

III)比較中醫的題目

一))《傷寒雜病論》的生薑與乾薑應用規律研究

基本醫理研究,可用文獻學方法。作為基礎訓練不錯,亦有一定學術含量及臨床意義,但要出采並不容易。

二))從《內經》到《醫林改錯》,解剖對中醫學意義研究

題目定位有一定意義,然而方法學上需要注意。題目未有仔細定位,選擇的同學需要想好如何運用相關方法。例如文獻學式的資料歸納;哲學式的身體觀研究 (需要特定方法學);或者是醫學史、知識考古學式的追溯(需特定方法學);抑或者臨床醫者應用(現仍有人應用,所以做這個最好由骨傷、針灸醫者帶)等等。這些不同的入手角度,將影響論文的可完成度、方法學難度與及實際學術含量。此條題目並非單純「醫學技術史」,如果沒有足夠的文史哲訓練或指導,較難完成和作出有意義的評述。

IV)醫理與 「西醫病名」的臨床應用

一)肝主疏泄理論在抑鬱證的臨床運用

二)肝主疏泄理論在經前期綜合征中臨床運用

三)肝主疏泄理論在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臨床運用

學術含量先天性受限,作為講座講題,或者可以給聽者一點啟發,但用之作為畢業論文題目,一則恐怕狹窄,二則方法學不明。既不是中醫醫理、又不是可以用「文獻學方法」;也不是有泛圍的醫論歸納;在西醫來說也是沒有方法學可言。但可以作為「專家意見」的一篇小文章或者交流,但作為畢業論文則較為低學術含量。尤其中醫看病不能如此「零散」地把「整體」拆散。唯一出路是把「西醫診斷」偷換成中醫的內容,作中醫醫理總結及探討,以基礎文獻學方法完成。

四)從狐惑病之病機探討免疫病的治療思路

跟上述三題不一樣,此條之視野並不一樣。是籍孤惑病的框架去嘗試理解現有的各種免疫病,然後檢視相關資源的應用方法。題目可以偏重於狐惑病的研究和歸納,造成純綷經典研究,因為「孤惑病」屬於一個中醫病名中的完整單位。

但如果題目偏重後者,仍然是需要考慮「免疫疾病」的定位和定義如何寫成接近一個完整的中醫研究對象。但幸好套用的框架是「狐惑病」,相對地較為完整及具備實際操作價僨。

重要舊文(自行copy and paste :) :) )有更多中醫論文題目分析,因為從前真的有很多中醫題目。

舊文中的中醫題目無論質和量均遠超本文,有非常高的正面參考價值。

lamchunpongec.wix.com/cmed#!中醫學術入門(一)────某校畢業論文題目評介/cgla/56976c5e0cf210383191599e

lamchunpongec.wix.com/cmed#!中醫畢業論文之分類及重要性中醫學術分享(二)/cgla/56976c800cf20ee37c743732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