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個小柴胡湯研究的聯想


一個小柴胡湯研究的聯想

活動收檔時,我去廁所所以掉落大隊了,自己走。遇上同學仔,問道有關畢業論文怎麼做,自然要聊聊。我祈望是大家能做到自己喜歡的題目,做了一些探索,打好了一些功底就好。所以我認真,按研究生論文來作論述,實際上沒有那麼難,大多數研究生論文的「規模」跟我們純中醫的畢業論文不差太多,但有一些方法去框選。

話說題目主題辭是老掉牙的「小柴胡湯」。那麼我們就單一個主題辭應該如何入手呢?即說是,用甚麼主題辭去配搭「小柴胡湯」呢?

一)「古代文獻」

評:普遍同學未有相關研究觀念,往往存在一種誤會,就是「古代文獻」就可以變成喜歡的研究。現實其實往往相反。因為正式的研究講究文題相對。範圍會較窄,不會那麼寬泛沒邊界,最起碼都要冠名個《傷寒論》那樣。

假如要做到《小柴胡湯的古代文獻研究》,即是題目與內容相對,那麼範圍會接近無限大。因為第一包含了「傷寒論注解」、「名方著解」、「含有小柴胡湯影子的所有醫案」。這是博士論文都達不到的寬度,所以不現實。

我以前學士論文就是做「喉痹的古代文獻研究」,五萬字也才是剛剛入門簡介。如果要完全做好「古代文獻」這一個「單位」,十至二十萬字大概小不了。就喉痹有考證、特式療法和組方法則,還好可以挑些點來做。

但如果像「小柴胡湯」不容易有特出點的話,那我們只會陷進注家之中。結果花時間抄完書了,意義不大,學術價值很少。所以在這裡建議大家想清楚這種廣範圍的意義與及可行性。大有大做,小有小做。專注於小題目,在合理時間下達到較高完成度,這是完全可取的。

就像group project,有些組三個人,有些組四個人。三個人的組就選擇三個人可以達到高完成度的事情,這沒錯。當然如果是學期功課的話,我也一直很建議同學做超水平的事,因為錯了老師會包底幫你改,扣了分也無傷大雅,不要太功利,因為今日的探索,以後會獲得更多。

二)近十年臨床應用

很典型的類似現代醫學的題目,一個藥一個療法的近十年進程。在中醫範疇裡面很容易就能出論文。但問題是這種情況,因為大部份「小柴胡湯」研究都是不問辨證論治,按病用方的 假中醫, 所以做來乏味,也沒有甚麼意義。 所以建議不要做,但要入手的話,也可以有這種的做法。

就是落到底,分析總共有那些用法,醫甚麼西醫病,然後用量統計。看看用量跟治療的事情和效率有沒關係。

那麼題目就會是《近十年小柴胡湯臨床研究的分析》,做再深一層的data mining。

三)框選

小柴胡湯是中醫幾乎人人都用的,所以範圍很大,但是如果我們框得很細,那麼我們就可以做到一個完整的研究。

i)框人、框醫籍

《葉天使小柴胡湯應用研究》 、《葉天使醫案》中的小柴胡湯應用研究》

前者就是從所有葉天使相關醫學著作,找出相關的論述和醫案,然後總結。這裡面可以有多點醫理的描述,完全基於葉天使的理解和體系去論述。但是這樣限人,那麼基本研究點就是葉天使所有相關著作,即是他自己與及他門生寫的他的東西外,隨時還包含了其他醫家對他的論述。所以一個醫家的範圍也未必很窄。

後者則是單純一個醫籍中的相關內容,那麼這個醫籍就一定要豐富,否則份量不夠沒法寫。 葉天使醫案就有這個資格。但是由於沒有文字描述只有方,所以要做落也是不容易的。要結果有方和有醫論多點就好做些,例如像《吳鞠通醫案》般有案有論的話就相對簡單點。

ii)框時代 如 《宋代醫家的小柴胡湯應用研究》

有時候時代也會有特色,值得我們去思想的。例如宋代剛大量刊行《傷寒論》。醫家在有成見之前就已經有一些討論,這些早期討論會給到我們啟迪,與及思想為甚麼有一至兩種說法突出來了,這些都是其中的附帶問題。其次是宋代是用煮散的,那麼他們的劑型用量就自然也有特式,可以讓我們去統計及分析,與及比較了。

iii)框學派、框師門 

有時候學派也是一個點,比如我們可以去想「火神派」是怎麼看待小柴胡湯呢? 「溫補派」、「溫病派」又怎麼去思考小柴胡湯呢? 那麼這裡面就牽涉一整個學派的生理、病理、藥物觀念怎麼樣疊加。內容的延伸度比較大,可以寫出來的東西也會比較多一些。

四)再疊加的其他「肉」

這些就可以成為基本的論文內容。然後又可以再加上配伍、劑型、藥物質量、煎煮時間的比較,由此論文就更豐富與及具備實用價值,並且具備創新性。

五)小結 ----研究思路與方法 

以上就是坐車時說到的聯想,今日寫下,稍作分享。這些都是最基本的一些方法,實際上研究的框架並未有特定限制,只要是看我們想問甚麼問題。定下了想問的問題,那我們就去衡量如何把問題轉化成一個個的文字 / 學術任務。可以是qualitative approach,也可以是quantitative approach,在總結 / 歸納 / 分析 / 統計 這些主要方法放到適切的資料上。

繼而化整為零,讓這些任務的結果去為我們說出結論。如此,就能學習到一些基礎方法,又可以寫出具備學術價值,為我們自己多年來所學的中醫作出總結、提煉和提昇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