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334新高中學制下的中醫課程改革建議(一)-- 醫學人文介紹


經過兩年的觀察,與及對同學的了解,今年校友會可以就課程作更多的構想建議。 同時也聽了一些同學的意見而有關同學對個別科目的一些意見,故此寫成系列文。基於在下本人的學術觀點、習慣及價值而成,僅供參考。不一定能解決同學的問題,但祈望透過討論,可以找到教學提昇的方法。

緒論)在討論之前,先理分清主觀學習傾向的意見與及學術內容

不少同學提出意見,我個人對學生提出的學術意見一向十分接受。可以隨意討論和反駁。然而要分清那些是「個人喜好」,那些是具「學術價值」。但我並無任何意思,要批判同學提出其「個人感受」的。同學還是學生,對相關討論認知不多,需要更多的瞭解,依然鼓勵更多提出,多溝通。畢竟相當相關學術內容,我們稍有涉獵,可以更多交流。而且在交流之下,可以理解到更多不同教學傾向的優劣對照,與及這一代普遍同學的傾向,有助我們提高教學水平。畢竟就算有學術證成,也需因材施教,按照同學吸收學習的模式去處理。

而我個人更加祈望透過這些「個人觀感和傾向」的交流,我們可以談出來「對學科的學習目標」、「重點學習內容」、「達成教學目標的方法」來對討論作出提昇。不然鹹魚青菜,各有所愛,永遠不會有結論。

而就相關學術證成,這個應該是年長校友的工作,這裡就姑且就一些同學提出的問題,作我個人的介短回應,給大家參考。期望我們的討論可以達到這些議題的核心內容,對我們課程作省思,這對參與的同學來說也是一種學習。

總評)醫學人文需要加強。一則是提供「方法學」的自覺,那才算「科學」;

那才算「以人為本」的醫學。

醫學人文科學,主要涉及醫學活動主體的認識論、方法論、價值觀、倫理觀、審美觀、醫患溝通,對患者心理活動的理解。實際涉及多個學科,如醫學史、醫學哲學、醫學邏輯學、醫學教育。而對患者的瞭解方法,則甚至涉及政治、經濟、宗教、文化等範疇,與社會醫學、醫學人類學、衛生經濟學、臨床心理學有所相關。如果大家有留意,可以看到上述體統都是「當代」分科的方法,所以西方醫學其實對相關議題都是有留意的。

然而傳統中醫,實際上這些是傳統國學教育裡面所涉及的內容,還有很多都是經典裡面所包含的內容。今日新高中學制下,文史哲內容其實比從前A-Level課程還更要減弱。而同時中醫教學支離破碎,抄西醫而抄不得法,文史哲嚴重缺席。對「方法學」缺乏自覺性,甚至刻意忽視中西醫結合的方法學矛盾而去強行灌輸。這種醫學人文的缺乏,在下認為帶來了幾重危害:

一)道德倫理指導的真空。即是信仰真空。至少是缺乏共識。

二)文史哲的真空,難以與文獻溝通,誤讀經典、中西醫詞匯搭配混亂。

三)對「方法學」論述缺乏把握,無法與當世其他醫學交流。

邏輯論述亦有欠嚴謹,很難展現讓人信服的論述。

四)把「系統」把「理論」矮化為「經驗」,這些醫學難稱「科學」。

五)邱鴻鐘語:「研究對象、研究方法、語言體系把握不清楚。學科研究浮躁不深刻,政治跟風取向明顯而無獨立學術精神,尤其是其學術視野、學術話語嚴重地與世界哲學的發展相脫節」。

六)中醫學變得「非人性化」,醫者變得更像一個「他者」

每一個都狠狠地讓我們離瞭解中醫、掌握中醫、研究中醫、發展中醫均逾遠。故此我第一個建議,是應該重新考慮課程的醫學人文性,無法回傳統古代的教學,就有需要按當代的學術建構去考慮中醫學的教育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