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中醫如何去除迷信?(其之一)從《黃帝內經》論


中醫如何去除迷信?(其之一)_從《黃帝內經》論

我其中一項研究,是講關於中醫如何去除迷信的,我這裡說一下。

一)《史記·扁鵲傳》所謂「信巫不信醫」,屬於「六不治也」。相關學派也很自然如是,《黃帝內經》與扁鵲學派應頗有淵源,其意識上反迷信態度也清晰。

二)《黃帝內經》只是給面「移精變氣」,提過一下,話佢「而家0固d唔掂,古人先得」,只係俾面。實先秦兩漢祝由之說甚於民間流行,非常多的「醫療」記述,《黃帝內經》編者不可能沒有看過、領教過,但由始至終都說不行。

三)相較於接近時代的《太平經》,配合史書,也可知鬼神之說於民間甚豐,只是《黃帝內經》隻字不提。

四)民間有「禹步」,類似於舞蹈般伸展,但主要為鬼神/四方/太陽崇拜,《黃帝內經》也是隻字不提。不會說「禹步有伸展作用」的,跟鬼神崇拜的態度是非常決絕。

五)各種咒語、符術、方術,幾乎全不載於《黃帝內經》,但於他處均可謂記述甚豐。可以間接認為是有意排除。

六)病名上,排除鬼神之說的相關病名。 (你看其他書會發現很多的)

七)病因上,排除鬼神之說的病因。 (你看其他書會發現很多的)

隨口講,就已經六七條。這裡只是意識和簡單的內容,如果再深入去看,可以發現更多明確取代性的內容。以後有時間再說。需要理解,道家,跟道教有分別。而道教,也跟民間宗教有差別。 至於那些大愛呀,宇宙呀,我就不說了。宗教歸宗教,信念歸信念,醫學歸醫學。分開來談也無事,混在一起就不好了。

也有很多同道常常談這些,分開來說,倒沒甚麼問題。

附,參考一些開明化的西醫劇集如何? 尊重病人的信仰,為治療容許,甚至幫忙信仰需要,但不會為之置出醫學體系的肯定。


bottom of page